联系方式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招生办电话:0411-86110153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停课不停教!你问我来答!——教师篇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0:08 访问数量:284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的身体健康,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拟延期开学。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秩序的影响,研究生课程将采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授课活动,将研究生返校前的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为了更好地给老师们提供服务与支持,现就老师们关心和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如下解答。

Q1:本学期什么时候开学?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辽宁省的统一部署确定。

Q2:在线教学何时开始?

本学期在线教学拟于 3 月 2 日开始实施。

Q3:我是研究生导师,我该如何在线指导我的研究生?

发挥研究生导师主体指导作用。延迟开学期间,导师应加强所指导研究生的远程指导,掌握研究生动态,做好推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等相关指导工作。导师应每周向研究生布置科研和学术任务,每周与研究生召开网络学术汇报会。

Q4:我的课程不适合在线教学怎么办?

对于不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各教学单位确认后统一上报研究生院,学校将在开学后统一安排线下授课。

Q5:教师需要准备几学时线上课程?

要求选择直播/录播形式授课的教师暂准备本学期原教学安排在第1-4周(2020年3月2日至3月29日)的线上课程内容。在新学期开学后,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仍继续以线上授课方式完成课程教学。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面授课形式及后续课程调整情况会另行通知。

Q6:如何安排教学进度呢?

本学期在线教学实施期间原则上要完成原有教学任务,正式开学后各课程根据实际情况恢复正常教学进度安排。

Q7:在线教学可以采取哪些形式呢?

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所选平台或软件功能以及自身信息技术能力,选择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可选择平台直播/录播授课,也可选择教育部提供的优质资源平台课程授课,并对学生在线学习进行管理、指导、答疑和考评,达到教学效果最优化。

方式1:使用雨课堂、超星泛雅等教学互动网络平台,建立直播/录播课程,通过发送课程qq群/二维码,组织学生在线学习。

方式2:可在教育部文件公布的“22个在线学习平台”中,任意选择适合的课程资源进行在线教学。

Q8: 线上开课前我需要做什么?

1.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备课,做好教学设计,选定教学平台、方式。

2.组建在线教学班,每门课程成立一个师生联络QQ群/微信群

3.若任课教师选用在线学习平台现有资源,请将选用课程的网址链接形成文档,若老师使用雨课堂、超星泛雅等软件直播/录播课程,教师务必保证课程学习链接、二维码等信息真实有效。

4.开课前完成在线授课调试等工作,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Q9:如何组建在线教学班级呢?

教师自行建立QQ群/微信群,如有相关班级学生联系方式,可联络班级负责人邀请学生进群,若任课教师无法与学生取得联络,可将建好的群号上报研究生院后,由研究生院统一下发通知学生加群。班级群组建完成后任课教师可将课程PPT、课件、教学视频或音频、作业等在线教学必需的学习资源上传至课程QQ群供学生使用,不得上传与教学无关或违反国家、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的文件。

Q10: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授课教师怎么办?

教研室统筹协调,指定课程负责人,每位教师可制作一部分内容并生成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同一门课程文件夹下可放置多个链接或二维码,并附学习使用说明,标注好上课时间等信息,使学生能够清晰分辨学习顺序即可。

Q11:录制课程有时长要求吗?

正常每学时应授课40分钟,教师可根据课程内容自行掌握录播课时长,建议每节课学习时间符合一般教学规律,以免影响学习效果。

Q12课程上线后学生什么时间学习?教师应该做什么?

我们会建议学生按照原定课程表时间进行线上学习,教师和研究生在同一时间段内保持QQ在线,及时发布学习资料、上网查看学生学习情况,组织在线签到、互动、答疑、布置作业等工作。

Q13:我使用雨课堂教学,如何提取课程二维码?

课程建设完成后,在微信小程序选择雨课堂,点击建设完成的课程,点击左上角“成员管理”,点击屏幕下方“管理”,点击“邀请学生”会出现二维码和邀请码,二维码会动态更新,但邀请码是固定不变且没有期限的,所以上报二维码图片要包含下方邀请码,示例如下:

Q14:线上教学算入工作量吗?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师工作量核算方式与原有方式不变。

Q15:我还有其他疑惑怎么办?

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人:于萌 唐羚,为老师提供教学帮助。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磅礴力量。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在春暖花开之际,重聚美丽的大医校园!

上一条:关于2018级、2019级学术学位(含护理、药学、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春季学期线上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你问我来答!——研究生篇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