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招生办电话:0411-8611015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补充通知(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2:44 访问数量:7392

各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研究生导师、拟申请论文答辩及学位者:

为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20〕8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为确保我校2022年(夏季)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本次论文答辩工作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一、答辩的组织

论文答辩具体工作由各二级单位负责统筹安排,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答辩工作方案,并做好对相关教研室、导师、答辩秘书、答辩学生的指导工作。

二、答辩表决票打印、发放和回收保管

“答辩表决票”,由研究生院提供电子版给各二级单位。表决票须A4 纸彩色打印。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负责回收并发放给答辩人,后续用于学位档案存档。

三、“线上”答辩工作注意事项:

1.各二级单位要充分利用“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提前做好视频答辩网络调试及测试工作,各位导师、答辩秘书、答辩学生要积极配合,服从单位和教研室的有关工作安排。

2.答辩秘书工作职责

(1)答辩会前期: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将论文及《答辩表决票》发送给各位答辩委员会委员;与答辩人联系,准备好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表》和《学位申请书》;熟练掌握视频软件操作方法。

(2)答辩过程中:做好现场协调组织和答辩记录,要对答辩会关键画面截屏保留至少3张照片(应包括答辩人报告、答辩委员会委员提问、主席宣读答辩决议等)。

(3)答辩结束后:整理好有关记录、照片、表决票等材料,答辩结束后3日内将线上答辩照片、答辩结果和表决票等交至学院审查,审核合格的,答辩结果有效;审核不合格的,答辩无效,需重新答辩。

3.“线上”答辩要求及流程

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保证真实、公开、完整,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如果因网络原因答辩中断无法继续进行的,需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具体流程如下:

(1)答辩秘书召集答辩相关人员进入线上会议平台,允许线上旁听参会。

(2)学院工作人员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答辩人指导教师等,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会。

(3)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通过视频及共享PPT方式进行汇报,硕士学位论文报告时间一般为20分钟,博士学位论文报告时间一般为45分钟。

(4)答辩委员会专家提问,答辩人进行回答。

(5)导师介绍答辩人基本情况。

(6)导师、旁听人员暂时离场,答辩人、线上参会其他人员暂时离线回避,答辩委员会委员进行商讨并表决。

(7)表决结束后,导师、答辩人重新返回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投票结果,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

四、“线下”答辩工作注意事项:

因疫情防控要求,校本部各二级单位本次答辩全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及其他研究联合培养基地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采用线上或线下的形式进行答辩,如采用线下形式须各自按照本单位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进行。

五、学习交流

本次论文答辩(包括线下论文答辩)仅提供线上学习交流,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参加现场学习交流,论文答辩会信息官网公告须同时公示答辩使用视频软件及会议号码等。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补充通知(三)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补充通知(一)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