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招生办电话:0411-8611015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大连医科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14:09 访问数量:3068


各相关单位、研究生导师、拟参加2022年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位论文答辩者:

为做好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以下简称高水平答辩)工作,现就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基本原则

按照“择优通过、宁缺毋滥”原则,严把学位论文和学位答辩质量关,稳步推进高水平答辩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组织管理

1.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我校高水平答辩相关工作的领导、统筹管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通知的起草、高水平答辩资格审核、制定工作流程、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预答辩工作等。

2.学校成立高水平答辩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联络组、后勤组和秘书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负责高水平答辩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其余各组由各相关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或)学院派出工作人员组成,负责高水平答辩工作的具体实施,包括答辩专家的联络、接待、答辩保障等工作。

3.学校将严格把控高水平答辩质量关,择优通过,宁缺毋滥。论文答辩委员会专家至少包括3位校外同行专家。答辩委员会专家成员须对外严格保密。同时设答辩秘书2人,负责答辩前材料准备、答辩过程记录、全程录音录像、统计表决票及其他答辩材料等。

三、高水平答辩资格

1.申请人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各环节要求,成绩合格。

2.导师对申请人的政治素养、科研能力、在读期间综合表现及申请原因进行评价,且认为该生学位论文学术水平达到博士学位授予标准(导师应严把论文质量关,特别注意审核申请人实验原始记录,导师需对论文有关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推荐其参加高水平答辩。

3.学校依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质量检测服务平台,聘请2位校外同行专家对申请人学位论文进行评议(即“论文盲审”),论文经所有专家盲审评议通过。

4.经申请人所在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同意,报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

5.通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人向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申请,参加由分委员会组织的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委员至少由5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原则上必须作为预答辩委员会专家成员,外单位专家不少于3位、同时另设秘书1人,导师可提名预答辩委员会专家成员。预答辩专家根据预答辩情况,就是否通过预答辩做出决议。决议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预答辩专家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得通过。

申请人满足以上五点方有资格参加高水平答辩。

四、工作程序

1.申请人填写《大连医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详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导师填写评语,并签署是否同意其参加高水平答辩意见。

尚未取得毕业证者,导师签署意见前,须于5月20日前扫码(详见附件2)并认真填写《大连医科大学2022年高水平答辩成绩审核申请表》相关信息,信息收集完毕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将对申请者成绩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由我院统一反馈。同时自查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完成情况。确定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各环节要求后方可找导师填写评语,签署推荐意见。已取得毕业证者,可直接找导师填写评语,签署推荐意见。

2.导师签署同意高水平答辩意见后,申请人于5月23日前,将符合要求的(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位论文提交工作的通知》https://yjs.dmu.edu.cn/info/1034/7226.htm)学位论文及《申请表》(均为PDF格式)发送至电子邮箱(dy_yjsyxwb@126.com),同时扫码(详见附件3)并认真填写《大连医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位论文答辩汇总表》相关信息。逾期尚未发送者视为放弃。

学位论文双盲评审费用,往届毕业生申请人每人1140元(学校已承担往届毕业生毕业论文两名外审专家的评审费,本次学位论文需另送两名评审专家,评审费570元/人)。由各相关二级学院于5月23日前收齐后,转交研究生院学位办,汇总后统一上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质量检测服务平台。

学位论文双盲评审结果将由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公示。

3.申请人通过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后,将《申请表》纸质版提交所在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签署同意意见后,报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办公室。

4.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于6月28日前,组织、完成预答辩,论文预答辩形式(线上或线下)、时间、地点、答辩人信息须提前至少3个工作日在分委员会挂靠学院官方网站及申请人所在学院官方网站公示,欢迎其他人员旁听并接受监督。

5.预答辩结束后,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于6月30日前,将《申请表》、预答辩有关材料和结果报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预答辩结果由学校统一公示。

6.高水平答辩相关费用

往届博士毕业生因毕业当年答辩费用已发放,参加高水平答辩时的答辩费用由学生所在的导师课题组共同承担;在读博士生答辩费用学校按照每名博士生1400元的标准,统筹支付给专家,不足部分由学生所在的导师课题组共同承担。外请答辩专家产生的食宿、交通等费用由学生所在的导师课题组共同承担。来华留学博士生答辩费用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统筹支付。申请人需于预答辩结果公示后三日内将费用(往届博士毕业生8000元,在读博士生6600元)交高水平答辩后勤组,具体费用以实际发生为准,多退少补。

7.学位论文高水平答辩

(1)申请人需于高水平答辩前5个工作日将电子版、纸质版学位论文(隐去导师信息)及答辩情况表、学位申请书等答辩当日所用材料提交至高水平答辩联络组。答辩当日,学校对答辩学生、答辩委员会专家进行双盲分组。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学校确定。分组后,由答辩秘书负责将论文提前分发至答辩委员会专家,以供专家审阅;答辩当日,申请人需携带所有实验原始记录等相关材料,供答辩委员会委员查阅。

(2)答辩形式由学校统一决定(线上或线下,具体形式,详见网站后续通知)。如为线下形式,答辩地点由学校统一确定(校内可容纳一定参会人数的会议室或报告厅),具体组织工作由学校根据情况统一安排。答辩形式、时间、地点、答辩学生信息等需提前至少3个工作日分别在答辩学生所在院系和研究生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相关学科应组织一定数量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及在读博士研究生观摩学习,同时欢迎其他在校师生参加答辩会学习交流。高水平答辩接受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委员会督导。

(4)高水平答辩会程序

1)高水平答辩开始前,答辩秘书组织答辩人抽取号码,随机确定答辩人顺序。

2)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秘书名单并主持会议;

3)答辩秘书介绍学位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政治思想情况、学业成绩、科研工作、学术成果发表情况和导师推荐意见及对学位论文的评价;

4)学位申请人报告论文主要内容;

论文报告时间一般为1小时。

5)答辩委员会针对学位论文有关内容提出问题,申请人回答;

6)答辩会休会,答辩委员会举行单独会议(申请人、导师和非答辩委员会成员均需回避),对答辩内容、论文学术水平是否达到博士学位标准进行讨论,就是否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学位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同意票数达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为通过),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主席签字。

7)答辩会复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公布投票结果,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

论文答辩过程要做好详实记录及全程录音录像。

(5)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委员会将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对高水平答辩工作进行督导,确保答辩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

8.学位申请程序

高水平答辩通过后,申请人需按照学校当年学位申请工作要求进入博士学位申请工作相关环节。对于参加高水平答辩不通过者,在学校规定的博士学习时限内,可按照其他学位申请条件申请博士学位。

五、其他

1.参加本次高水平答辩的往届毕业生,学位论文研究方向原则上应与毕业时毕业论文一致。

2.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已于2021年修订了博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调整了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原则上申请博士学位前,须达到上述要求。高水平答辩工作仅针对因特殊原因未取得上述学术成果、但水平相当的申请人。原则上每位导师三年内推荐参加高水平答辩工作学生人数不超过2人。

3.学校将跟踪参加高水平答辩博士生的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对抽检不合格的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学校将严格执行暂停该导师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处理办法,并暂停相关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高水平答辩资格两年。

4.为切实保障专家、学生及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本次高水平答辩工作安全、平稳运行,学校将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发布相关消息,请关注申请者所在院系、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及2022年高水平答辩工作QQ群831650592后续通知。

六、联系方式

电话:0411-86110155

地址: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研究生院F楼407房间

QQ群:请申请者加2022年高水平答辩工作QQ群831650592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学位办公室

2022年5月17日

上一条:大连医科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高水平答辩正式答辩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的补充通知(三)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