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招生办电话:0411-8611015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全部资讯 > 正文 全部资讯
【齐心抗疫】凝心聚力筑牢防疫“堡垒” 攻坚克难确保研招安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3日 00:28 访问数量:108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正值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大连疫情再起、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升级之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市对研究生招生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研究生院及全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及复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从严从紧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工作

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疫情防控小组会议及2022年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部署会。党委副书记、校长、研招领导小组组长赵杰代表学校对硕士招生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强调全校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最严格的标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复试安全、平稳。副校长、研招领导小组副组长管又飞指出,要严格落实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复试工作。

复试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孙兆林,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分别到复试地点对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及各项保障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复试工作要严格管理,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选拔优秀人才;副校长管又飞,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邵淑娟对复试工作进行远程指导及现场指导,纪委书记朱海锋通过教育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对复试工作进行实时远程网络巡视。

二、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筑牢复试工作的防疫“堡垒”

为贯彻落实学校总体工作要求,研究生院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复试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到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格按照复试要求及防疫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为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工作要求,严格阻断参加复试工作人员与驻校师生员工的接触传播风险,学校决定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大创中心”)作为集中复试地点专供复试使用。在时间紧、任务急、校园严格封闭管理的情况下,研究生院在大创中心设立招生工作临时办公室,统筹疫情期间的招生复试工作。研究生院在党政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及大创中心等各职能部门驻校及校外人员的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下,在最短时间内从大创中心物理隔离、专用通道开放、网络构建、电脑、投影及复试系统安装、全程录音录像系统配备、桌椅、场所消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及办公设备等各方面将大创中心全方位装备成符合防疫、办公及复试要求、与校园独立的“隔离”工作场所。

研究生院对复试场所的使用及消杀进行了网格化安排,并邀请附属第二医院疾病预防与医院感染控制部主任刘文芝对研究生院及二级学院相关人员进行新冠疫情预防及复试场所消杀专项培训。

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所有复试工作相关人员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复试前培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及复试工作各项要求,做好本单位所有相关人员健康动态监测及进入复试场所的各项资格审查。

三、严格复试组织管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研究生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及辽宁省文件精神,严明纪律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召开各二级学院复试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传达国家、省及学校工作要求,对复试题库建设、试题安全保密管理、复试流程、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考生资格、身份审核、考生线上复试管理等严格要求;复试期间坚持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确保复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综合监察室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要求对各专业的复试工作组织了实时网络远程巡视及现场巡查,对复试工作进行了及时有效的监督、指导。

四、坚持以生为本,积极优化考生服务

为确保考生及时收到复试信息、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及保障复试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加强招生政策公开,提前公布复试工作办法及各项工作安排,同时设立3个考生咨询群(含一志愿及调剂考生近6000人)及招生咨询热线电话,及时回应考生关切,及时做好考生的技术兜底服务及指导,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二级学院设立分专业复试考生工作群,提前组织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演练,及时发布本专业复试相关信息并解答考生疑问,对确保考生安心、顺利参加复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审核各专业、各批次考生拟录取名单,在第一志愿及两轮调剂复试期间分期、分批共12次审议各专业拟录取名单,高效地推动了考生拟录取确认工作及我校人才选拔工作。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研究生院召开培养基地研究生疫情防控安全工作专项会议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