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招生办电话:0411-86110153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全部资讯 > 正文 全部资讯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5:27 访问数量:50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

为做好我校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在继续落实上级和学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现将其它学生安全稳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教育系统“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假期期间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细化岗位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形成工作闭环,坚决落实“管教学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学段必须管安全”,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放假前,要开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网络安全事件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和应急避险能力。

二、紧盯关键环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

1.严防火灾事故和校舍安全事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教育学生严禁利用火种在野外焚烧荒草、野炊等违法用火行为,切实提高学生森林火灾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要加强对学生所在宿舍、公寓、食堂、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巡查,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检查,严禁学生使用违章电器。要把老旧房舍的供电线路、消防设施设备和安全疏散通道列为检查重点,明确责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学生安全。

2.严防实验室危化药品和研究生实习的安全事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严格执行教学、实习和实验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教学实验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严格控制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物品和各类放射源、生物实验用品,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科学安排学生实习,严格落实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实验、实习安全教育,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严防电信诈骗。各培养单位要广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剖析真实案例,揭露诈骗手段,引导学生认清电信诈骗危害、掌握防骗常识。要丰富宣传载体,拓宽教育渠道,开展精准化宣传、常态化教育。

4.全体研究生要注意防范交通安全事故、食品安全风险、溺水事故和校园霸凌行为,注重心理健康,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严格执行《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公寓内严禁留宿外来人员,每日进行安全自查,做到人走断电。严禁参与游行、非法传销和非法聚集等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德,不做违法犯罪之事,时刻保持良好的研究生形象。

切实掌握各自研究生的情况和动态,做好安全教育和管理

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掌握各自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和思想动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精神,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引导他们与人为善、诚信待人;导师要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的第一责任人作用。

各单位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按照《研究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4月30日

上一条:研究生院党总支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齐心抗疫】凝心聚力筑牢防疫“堡垒” 攻坚克难确保研招安全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下载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